20120730

MEDAN DISCOVERY 單身棉蘭旅記 . 你不知道的事

棉蘭,一點都不爛!這是我從棉蘭回來後第一時間要帶給大家的訊息。

在還沒去棉蘭之前,我聽到很多關於棉蘭不正確的評論,有些說這裡是一個落後的鄉村,有些說這裡著名的多巴湖(Lake Toba)很骯髒,有些說這裡的治安很亂,有些說這裡完全沒有美食(擺明告訴我去到一定很痛苦),有些甚至還問:“咦~為什麼你要去這樣的地方?”坦白說,聽了各方負面的評論後,我的確對這地方毫無期待,但我還是一個人飛過去了!因為這次旅行的目的不在於地點的美與否,而是為了探訪一位相識11年的印尼好友。

抵達棉蘭Polonia機場的第一感覺就好像時光倒流一樣,一切看起來都黃黃舊舊的,很明顯幾十年來都不曾翻新。不過也沒怎樣,反正我並無期待什麼,心想這機場和我國其他州屬的機場也差不多一樣。

我對棉蘭的好感是從好友帶我去的第一家餐館開始。這裡不但環境美麗,而且食物水準更是叫我這張挑剔的嘴巴大叫滿足(遲點會為大家一一介紹)。這次棉蘭旅程讓我感覺最溫馨的事就是寄宿印尼家庭(Host Family)裡,做他們做的事,吃他們吃的食物,和他們一起生活,體驗非一般的旅遊樂趣。要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特色,最好的方式不是背包看地圖,也不是參加豪華團,而是和當地人一起住(當然要選擇認識的),從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學習旅遊指南找不到的知識。

感謝我在棉蘭的父母與姐妹,把我當親人般看待,帶我品盡棉蘭的美食,走遍棉蘭迷人的景點。當很多人還無知地批評這地方時,我就要狠狠地反駁:“棉蘭不是一個鄉村,多巴湖也不骯髒,大馬的治安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而且這裡絕對是一個美食天堂!” 回馬後我還對他們的雲吞麵(Mie Pangsit) 及辣椒醬念念不忘呢!棉蘭不是沒有美麗的一面,只是期待被有心人發掘而已,所以接下來我會和大家一一分享大家不知道的棉蘭,讓更多人了解這不止只有火山湖的城市。

以下是我在棉蘭旅遊中得到的一些小小知識,有打算要去棉蘭玩的朋友不妨參考:


1. 日常生活離不開『Indo』這個字
印尼人愛國主義強,直接把『Indo』這充滿代表性的字融入他們的生活當中,這包括24小時便利店- Indomaret、快熟麵- Indomie、辣椒醬- Indofood、牛奶- Indomilk 、咖啡- Indocafe以及電視頻道- Indosiar等等。其實,我覺得這些名字念起來還挺順口好聽的,不過要是效法用在馬來西亞這裡就會讓人覺得怪怪的,例如Malaymilk? !很嚇人對嗎? :S

在Indomaret裡可以找到許多『Indo』產品。

2. 只有大車,沒有小車
棉蘭是一個很特別的城市,它沒有吉隆坡般繁華先進,但街上通通都是大車!聽起來很誇張,但事實上這裡九成的私家車不是四驅車、MPV就是SUV 。基本上你能說得出的品牌和型號都能在棉蘭的街上找到,我不能不說這裡真的就像一個世紀大車展!無論是大街小巷或購物中心內的泊車場都擠滿高大威猛的轎車,這種壯觀強盛的畫面就連在富有的歐洲國也未必看得到。為何棉蘭人都駕大車?你們都很有錢嗎?我直接的問題讓印尼朋友笑起來了,她解釋說:『選擇購買大車不是因為我們有錢,而是我們比較會計算。在棉蘭,大部分家庭都有聘請傭人和司機,若駕小車是載不了多少人的,所以大家都喜歡買大車以方便載完一家大小。 』說的也是,但在棉蘭買車也不會比較便宜吖!對於棉蘭人的平均收入而言,買大車應該是一項沉重的負擔,但好多家庭都有兩輛或以上的大車,奇怪~這條數是怎麼算的?

我坐在朋友駕駛的本田CRV內,看著眼前的這一幕不禁捏一把汗!這麼狹窄的一條路,大家還是有本事駛過去!棉蘭人的駕駛技術簡直就是神啊! 
 拍攝於咖啡館Bakerzin外。
這不是代客泊車(Valet Parking)的地方,而是一般停車位。
拍攝於棉蘭最大購物廣場Sun Plaza 內的停車場。
由於棉蘭長年日曬,所以政府允許市民的轎車粘上幾乎看不見車內的隔熱膜(黑鏡紙)。試想想如果大馬的停車場都是這些高大並貼上黑鏡紙的轎車,犯罪率肯定不堪設想吖!
拍攝於棉蘭的某油站。這輛算是小車吧?^^

3. Any Way
這裡的交通就像越南一樣,不是One -Way (單向),也不是Two-Way(雙向),而是Any Way (任何方向)!大型轎車、三輪車、電單車及腳踏車會從四面八方出現,駕駛者不但要有一定的技術,還要提起十二分精神,真叫人佩服不已。

以前我去越南河內時不懂如何過馬路,因為電單車太多,而且還是『any way』來的。基本上要越過一條馬路是用跑的,慢一步都好像會有生命危險那樣。如今在棉蘭,我也同樣體驗了『any way』的刺激,只不過這次我是坐在車內,多了一層保護殼。

4. 到處都是藤原拓海
如果你有看過周杰倫主演的『頭文字D』,那你一定知道藤原拓海是何方人物。藤原拓海是一位擁有非凡駕駛技術的小子,其在秋名山上做出驚險的漂移叫人印象深刻。在現實世界裡,棉蘭也有很多藤原拓海,說的不是像周杰倫的拓海,而是和戲中人物拓海一樣擁有超高駕駛技術的印尼人。雖然說棉蘭的路狹小,汽車又高大,交通更是亂到一團糟,但一樣令我讚歎的就是當地人的駕駛技術與態度。大家在馬路上橫衝直撞(any-way),不時按車笛及超車,看似沒禮貌,但卻沒有發生任何不愉快的事或交通意外。棉蘭朋友說這是他們的『駕駛文化』,雖然看起來很兇,但反應能力和專注力可是相當強的。

另外,最令我覺得緊張刺激就是開往多巴湖(Lake Toba ) 的路程,印尼拓海(朋友聘請的司機) 以車速90-100在九曲十三彎的棉蘭秋名山- Sibolangit 上飛馳,天啊!這可是一條如同上金馬倫的山路吖!迎面而來的不是巨無霸羅哩就是四驅車,而且後面的車輛還不時超車,驚險程度絕對不輸『頭文字D』!我坐在車內,左擺右甩,感覺體內頑固的脂肪都給震散了一樣!

我為這次難忘的經歷作了一個結論:原來車手都是在沒有交通法律束縛下誕生的。

印尼拓海駕駛中...(怕怕)
四周都是樹林的印尼秋名山Sibolangit 突然出現摩天輪,很戲劇性!:)
經過三小時的全身震盪,我終於到達了觀賞多巴湖(Lake Toba)的最佳位置- Simalem。這一天的風好兇,幾乎把我給吹走(幸好我還有一點份量),可是嬌小的朋友就慘了,連幫我拍一張照片也被吹得東歪西倒。以上這一張照片算是環境所逼下的傑作了。 :P
除了多巴湖,我還去了號稱全棉蘭最浪漫的結婚設宴地點(遲點會為大家詳細介紹)。說真的,這裡的環境不但優美寧靜,而且天氣還特別涼爽,就算不是辦婚宴,只來這裡走走看看,喝杯咖啡吹吹風也是超正的享受。另外值得一提是這裡也是一個『沒有籠子的動物園』,大家可以近距離和可愛的動物們接觸,太棒了!:D

5. 每一條街都是收費街
在棉蘭,每一條街都有人負責收取泊車費。我得強調,是每一條街,甚至在自己家的門前泊車也得付費。其實讓我感到意外的不是要付費,而是政府竟然可以聘請那麼多人負責這項工作。無論你在什麼時間把車停在哪一個角落,很快就有人(不知從哪裡閃出來)過來向你收取泊車費,每次Rp.1000。

這裡是JL. Madong Lubis, 我居住附近的環境。鐵花是當地建築物的特色之一,設計和顏色各式各樣。
每天早上到家對面的菜市場找吃是我指定的活動。這位人兄看見我拍照還很配合地比起V手勢,哈哈!


6. 長輩都稱為父母
印尼人稱呼所有男性長輩為Bapak(父親)及女性長輩為Ibu(母親)。去到印尼,記得改口別叫Uncle & Aunty了,呵呵!

這是我在棉蘭的Ibu和Bapak。Ibu的造型很像包租婆,哈哈!XD
看Ibu下廚,從中偷師。
和Ibu及姐妹們一起去喝下午茶。

7. 無所不在的香蕉葉和牛皮紙
這裡不用寶麗龍來盛裝外帶的食物,而是用一片香蕉葉加一張牛皮紙,這不但健康環保,而且不會破壞食物的味道。無論是打包煎餅、雞飯、雲吞麵或沙爹,印尼人都習慣用香蕉葉加牛皮紙及同樣的包裹手法。比起我們的寶麗龍和塑膠飯盒,印尼人在這方面更顯智慧。

第一天的早餐,Ibu從菜市場給我買了這包印尼炒粿條,味道一流!辣椒更是辣到我鼻涕直流!不喝冰茶降火都不行嘢!
這就是印尼人統一的包裹食物方式,和我們這邊包椰漿飯的方式不一樣。

8. 沒有七萬不准離開
每位旅客必需在離開棉蘭前繳付Rp.75000的機場稅。其實我並不知道此事,直到排隊進入登機口的時候被檢查官阻止,他一直對我說:“Apotek! Apotek!”起初我完全聽不懂他想表達什麼,因為Apotek是印尼話『藥店』的意思,後來經後面排隊的乘客解釋才知道他指的是“Airport Tax”! -_-''' 這時我才趕快跑去特定的櫃檯繳稅,然後再重新排隊進入登機口。在我第二次排隊的時候,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前面的一位老外身上,他也和我一樣完全搞不懂檢查官在說什麼,而這時的我當然就上前協助囖!

為何棉蘭機場沒有在乘客辦登機手續(Check-in)時告知要繳付機場稅?為何要等到乘客排隊進入登機口時才檢查乘客的機票上有沒有『已繳稅』的貼紙?這樣不是在耽誤乘客的時間嗎?我相信這樣的問題不只發生在我和那位老外身上,還有無數的旅客,所以計劃去棉蘭遊玩的朋友可要緊記這一點了。

價值馬幣25元的貼紙,沒有它上不了飛機。:S

更多關於棉蘭吃喝玩樂的文章即將陸續登場,敬請留意。

5 comments

  1. Great sharings! Felt like to go there too and so far the comments i heard for Medan is very 'positive' and 'encouraging' one! =)

    ReplyDelete
  2. Thanks Hitomi ! :) Medan is a nice place to explore and I had so much fun there.

    ReplyDelete
  3. Cant wait ! I am so looking fwd to read more abt medan!

    ReplyDelete
  4. Melmel, I can't wait to share with everyone too :) Just need a little more time to sort out the photos.

    ReplyDelete
  5. I was here by accident but it turned out that I have booked my ticket to Medan because of your wonderful sharing. Now I can't wait for my journey to begin.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stica ALL RIGHTS RESERVED ©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