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8

TAIWAN . RINARI TRIBE 台灣的普羅旺斯-禮納里部落深度體驗



『待會兒我們去哪裡?』
『你那裡。』
『我那裡?』
『不,你那裡。今晚我們會在你那裡住一晚。』(眼睛睜大兩倍)

你那裡,我那裡,哈囉到底是哪裡呀?
這一趟的台南部落深度遊,我不斷地聽到導遊貓頭鷹姐提到『你那裡』這三個字,
但我都不知道她指的你那裡是哪裡,因為我根本就沒看過行程表啊!
欸,這不就是我之前辦泰國團的概念嗎?XD 
無行程表旅遊 - 跟團者事前完全不知道行程,下一站會去哪裡、做什麼、吃什麼都是當下才知道。
或許有的人會覺得說這樣的旅遊方式太沒安全感了,
但事實上也正因為這樣,它給一段旅程帶來了更多的驚喜和感動。
你想想看,你要是早知會去哪裡,你肯定就會很自然而然地上網搜索相關資料對吧?
當人抱著充分的心理準備去玩,就會多了一份期望,少了一份期待。
因此,對於這樣的一個不死板的安排,我倒是非常喜歡,
管他你那裡還是我那裡,去到不就知道是哪裡了嗎?:D
反正大雄也說過:『不用準備什麼,妳好好地玩就可以了。』,
所以我全程都很投入地拍偶像劇在玩。

那幾天我們在太陽熱情的招待下從神山部落玩到去德文部落,再從德文部落玩到去你那裡。
當然,到最後我也知道了你那裡不是你那裡,而是『禮納里』。XD
位於屏東瑪家鄉的禮納里,主要由3個部落 -瑪家鄉的瑪家、三地門鄉的大社,
以及霧台鄉的好茶組成,其族群分成排灣族與魯凱族兩族。
在民國98年,八八風災造成這3鄉的重大災情,
政府便將這3村的災民遷至鄰近的瑪家農場安置,並由世界展望會援建永久屋。
命名「禮納里」,也是部落與各界討論後的結果,意即『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



好茶部落懷舊棧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古茶柏安街20巷10號
電話:0972928518


我想太陽自己也大概知道表現得過於熱情會令人反感,所以在我們抵達禮納里時
下了一場細雨來緩和關係。好蘇胡~


好茶部落懷舊棧是我們來到禮納里的第一站。
由於每戶人家的客房有限,所以我們一行十幾人來到部落時都會被分別安排入住不同的接待家庭。


雖然禮納里永久屋的外觀看起來像是歐洲的小木屋,
但他們的客廳裡還是充滿著濃濃的民族風,巨型琉璃珠項鍊、古陶壺、頭飾和樹林壁畫,
每件物品在述說著好茶部落的故事和情懷,難怪導覽員說好茶村民都喜歡聚在這裡集體回憶,聊聊從前。


禮納里整個社區的環境非常舒適清新,雨後跟著導覽員散步探訪周圍真是件愜意的事情。
路上的『Saabaw』是我來到台南部落學會說的第一句魯凱話,
也是...唯一記得的一句(掩臉)。XD Saabaw = 你好


如果你以為部落就是荒山野嶺,餓暈倒地還要被熊撕咬的地方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你看,人家還有甜點店呢!5種口味的愛玉!光看這些字眼就在吞口水了。
(OS: 老闆,給我來一碗綜合口味的!)




魯魯灣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古茶柏安街17巷13號
電話:0972060887
臉書:魯魯灣


說到禮納里部落的美食,真的不得不介紹這一家!(請準備好紙巾擦口水)
在17巷中有兩家相當有特色的餐廳,一家叫AKAME,而另一家則是我們當日享用晚餐的魯魯灣


魯魯灣餐廳的4大特色:
1.無菜單料理  2.一人廚房  3. 使用在地與部落傳統食材  4.低油低鹽調理


魯魯灣的主人Balu,過去是台北人,返鄉後認真的開始學習部落文化與重新定位自己的原住民生命。
Balu是部落營造員,平日要為部落工作,因此來到這裡用餐一定要先預約,
不然可能會撲空找不到人,而且魯魯灣是一人廚房,要預留些時間讓Balu先準備食材。
(資料來自魯魯灣FB)


這裡的用餐空間並不大,是個家庭式的小餐廳,戶外的用餐空間可容納約20人,
用了自己彩繪的帳篷與種植的蔬果鮮花來佈置,營造一種部落的鄉村風格。
室內用餐空間16人,像是餐廳裡的包廂,更能拉近用餐者彼此的情感,也更像是一間家的餐廳。
(資料來自魯魯灣FB)


你看你看!這跟本就是部落fine dining嘛!
精緻不做作的擺盤,豐富多彩的食材搭配,叫人看了瞬間食慾大增,
完全是恨不得連拍照的時間都省下就立刻把它們大口大口送進嘴裡!
鳳梨烤香腸串、燙三蔬(絲瓜、秋葵、野菜)、黃薑烤豬肉配涼拌洋蔥
和香菇肉塊烤小米,每一道料理都完美呈現食材原始的風味,沒有搶戲的調味料
和複雜的料理方式,但卻清淡得來很可口,可說是一入口即深深地俘虜了我的味蕾。
天啊~Balu真的好會做菜耶!


還沒完。吃了4道還有4道,咱們這晚的晚飯可是滿足感+飽足感破表的一餐!
小苦瓜烤雞(好吃到流淚)、烤玉米茄子草菇蘆筍配芝麻醬、青椒胡椒烤魚
以及芋頭時蔬烘蛋,真的...都很好吃! 一切都如此的對味!
謝謝Balu為我們準備了這麼棒的原住民風味餐,真正的美食就是叫人吃得心服口服。
噢差點忘了,沒入鏡的還包括了紅藜飯、湯和水果!(鈕扣都快被撐爆)



李寶枝 ● 接待家庭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古茶安街22巷8號


視吃完畢,也是時候帶大家來看看我在禮納里的住宿了。


部落的家門外都很有趣,不但掛上或刻上代表該戶人家身份背景的圖像,
而且還有一個刻上主人名字的木牌,所以來這裡玩的朋友不用擔心天黑會進錯家門睡錯床,
你只要記著主人的名字就可以啦!:D


接待我和導演的是李寶枝這戶人家。
阿姨年輕時是一名拉丁舞後,客廳裡的牆上貼滿了她想當年跳舞和領獎的照片,
以及跟家人朋友的歡樂合照。


這就是我的房間啦!非常的乾淨舒適哦!❤️
其實住在部落裡的感覺真的很舒服,一來空氣清新,二來環境幽靜,
讓人的身心得到徹底的放鬆。只不過,我的『台灣大哥大』來到這裡可慘了,
在家裡連一格信號都沒,搞到我晚上得走到路中央去發訊息。XD
城市人嘛,手機沒電或沒信號就是崩潰。


從房間窗口望出去的風景。


早上跟叔叔阿姨坐在客廳裡聊天吃早餐,阿姨說了很多次:『妳好白。』XD


原住民的早餐都很簡單直接,他們習慣就地取材,有什麼就吃什麼,
而且很少添加調味料,所以吃起來健康美味又無負擔。
我特別喜愛蒸南瓜配黑芝麻和玉米蛋花湯。


吃過了早餐以後,我們在導覽員的帶領下繼續走訪各巷的屋子,
聽她講解每戶人家的故事背景。


途中因為天氣太熱我們就躲到『巴刺客-郡主咖啡』之家的庭院休息乘涼了一陣子。
禮納里又稱『脫鞋子的部落』,脫鞋子代表對家人的尊重與土地的親近,所以進入
他們的庭院時記得要脫鞋子哦!


我想我得了一種看字就會被挑起食慾的病,
而且要不是一隊人在往前走,我搞不好就已坐下來點餐了。


Omg 小米甜甜圈!!!誰捨得錯過你啊?
我。我好後悔。T_T


手作店。


辛苦你們兩位了,謝謝。🙏全程拖著一大堆的器材拍攝,要是說我被拍的都在喊熱喊累,
你們就更加的辛苦了。



姥瑰皮藝坊 
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和平路17巷12號
電話:0963021396
臉書:姥瑰皮藝坊


來到部落不只是吃飯睡覺那麼無聊,還可以跟原住民們學習手藝,
發掘自己的潛能和興趣。這幾天的部落體驗,我最大的收穫除了是認識和接觸到
許多美好的人之外,就是學習了多項手藝技能,包括製作奇拿富、製作愛玉、編織月桃、
製作咖啡、製作花環、製作皮革鑰匙圈以及製作陶土串珠手環,
真是精彩又充實的一個旅程啊!


姥瑰皮藝坊內劃分為3區:工作區、皮革商品展示區以及飲料輕食區。


姥瑰的創作靈感多半從部落的文化出發,以蝴蝶、陶壺、百步蛇與原住民神話故事為主。
每件作品都是一筆一劃細心雕琢而成,每個圖騰都擁有深遠的含義。
從構圖、描繪、雕刻、上色到組合縫製的純熟工法,細膩且豐富生動的紋路,
與單色及皮革原色做搭配,更襯托作品的精緻和獨特的質感,
賦予皮革獨特的美麗與生命力。


製作皮革鑰匙圈的過程相當簡單好玩:
1.用濕布擦一擦皮革的表面 2. 敲打上喜歡的印模圖案 3. 用棉花棒沾起顏料上色
4.塗上一層保護膜-完成!


我給自己做了一個不上色的小豬鑰匙圈。🐷



阿啦六文物館 
地址:屏東縣舞台鄉好茶村和平路一段59巷01號
電話:087997131 / 0975087300


離開姥瑰皮藝坊後,我們來到了附近的阿啦六文物館學習製作陶土串珠手環。


七彩繽紛的陶土珠,不同的圖紋有不同的意思。


真的很感謝主辦單位邀請我參與這一次的部落深度遊,讓我瞬間變得多才多藝。:D
話說,同行的幾位男生做手藝的天份是相當的高,尤其小P的作品總叫大家讚賞不已。👏


阿啦六不僅是一個工作坊,同時也是文物館、手工藝品販賣店和接待家庭。


門前掛著的是嬰兒吊籃。阿姨說以前原住民入山工作,都會把嬰兒放在吊籃裡掛在樹上。


座落於巷口的是啟美畫室,不趕時間的話也可以順便參觀看看。



瑪家穀倉
地址:屏東縣瑪家鄉(村)瑪卡札亞街1號
電話: 087997070


午餐時間我們來到了瑪家穀倉,這家餐廳座落於部落的最高點,四周環境優美舒適,
主要提供原野慶豐收風味餐(需預約),在地料理簡餐,輕食午茶,咖啡和蔬果汁,
是許多人來到瑪家部落必須的用餐地點。


當地盛產的小米、紅藜、山李、樹豆製成的食品都可在這裡找到。


單人風味套餐裡包含了 - 紅藜米飯,南瓜紅豆粿(口感像麻糬QQ的),烤雞肉,
火龍果比薩,洋蔥烤豬肉,酥炸小魚,芋頭粉炒高麗菜,清炒燈籠椒雲耳,水煮秋葵
  和樹豆薑湯(沒入鏡),營養豐富的不得了耶!而且重點是相機也吃得開心😂!



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 
地址:屏東縣三地門三地村中正路二段9號
電話: 087992856


『地磨兒 Timur』是三地門村的排灣族語說法,意指接受大地磨練的太陽之子。


每當我的眼睛遇上美食時就會啟動自動對焦,久久無法移開。👀
石板烤肉耶~~~~~吃不下也容許我站著聞一下嘛(深呼吸)。


很多人因為《海角七號》這部電影而認識蜻蜓雅築的琉璃珠,但我正好相反,
我是因為拜訪了蜻蜓雅築珠才知道《海角七號》。😄 


琉璃珠一直是原住民手工创作的美丽工艺品,每一颗珠子都有名字,
也蕴含一个古老的传说故事,具有特别的意义。位在屏东三地门的「蜻蜓雅筑珠艺工作室」,1983年创立以来,便凭借着一股创作的热忱,发扬湾族琉璃珠的文化艺术,
也提供了部落妇女习得一技之长的机会,在火光跃动中,
雕琢出一颗颗独一无二、排浑圆饱满的祝福。
(資料來自Taiwanday)


燒製琉璃珠真的不簡單耶,要心靈手巧,又要耐得住高溫,
因為琉璃珠需要在高達攝氏800度以上的溫度製作。


『三地門限定金沙巧克力』,必買哦!XD


一樓是琉璃體驗區和琉璃商品販賣區,二樓則是咖啡館和故事館。
主要提供德文咖啡、下午茶和創新風味餐。
在炎熱的午後躲在這雅緻的空間裡享用冰咖啡感覺真是解暑又提神啊!
(忙著被怕結果忘了拍咖啡😁)


就連洗手盆也是滿滿的琉璃珠,太漂亮了!



山川琉璃吊橋
地址:901屏東縣三地門鄉
電話: 087325032 (屏東縣政府觀光傳播處)


朋友,這地方你一定要來!一定要來!懼高都要來!
我從來都不知道台灣有這麼酷的一座吊橋,直到我親臨其境我才感受到那股視覺震撼!
不管是從遠眺望或站在橋上,景色都是如此的壯麗。

『山川琉璃吊橋』是連結三地門鄉三地村與瑪家鄉北葉村的吊橋,
這座吊橋,不僅僅為往來交通,也展現當地原住民文化與歷史,
琉璃珠的意象裝置由在地藝術大師撒古流.巴瓦瓦隆設計,
分別鑲嵌在橋上兩側及引道上計有32面故事牌,述說著部落動人故事。
另外,吊橋兩端的入口意象,則由三地門地磨兒國小及瑪家北葉國小學生,
以馬賽克藝術作品,裝置錨碇座牆面及擋土牆牆面,尤其兩端各設置一座巨石裝置藝術,
以『蕃藷』、『芋仔』的意象,象徵族群融合。
(資料來自山川琉璃吊橋


琉璃吊橋全長262公尺,離地高度約45公尺,是全台灣目前最長的吊床式吊橋。


感謝男主角全程專業的配合,讓咱們這次的拍攝畫面顏值提升200%。:D
(P/S: 真人和上鏡一樣帥氣幽默哦)



欲知更多關於禮納里部落的旅遊資訊,可登入臉書:禮納里-脫鞋子的部落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stica ALL RIGHTS RESERVED ©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