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

BANGKOK . RUAMKATANYU FOUNDATION มูลนิธิร่วมกตัญญู 你去曼谷沒做過的事—— 捐棺

捐款、捐血、捐舊衣,我想大家沒捐過都應該聽過吧!但是,你有聽過『捐棺』嗎?欸,不是捐器官噢,而是捐棺材!怎樣?你現在是不是雞皮疙瘩了呢?(⊙ˍ⊙) 腦裡開始浮現如殭屍片般陰森恐怖的畫面,風聲呼呼、樹影婆娑...但又好奇想知道捐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對嗎?

好了,要听就不要在那裡"yeer"(我朋友常給的反應),捐棺可不是什麼邪門的東西啦!

1. 到底什麼是捐棺?
捐棺,很明顯就是捐棺材,我剛剛都說了。

2. 捐棺的用意是什麼?
捐棺就等於做善事,主要是為沒錢安葬的貧窮人家和無名屍首買棺材。泰國人認為捐棺,協助往生者安心返往極樂世界是一大功德,所以對於這檔事一點都不忌諱。

3. 捐棺要多少錢?
一副棺材是THB500(大概MYR50)。便宜?因為這裡的棺木只用幾片普通木板釘成。

4. 我不是佛教徒,我能捐棺吧?
當然可以,做善事是絕不分宗教信仰和種族膚色的。有人說過捐棺就一定要拜佛的嗎?(→_→)

5. 
網上說捐棺是種生基借運,這是真的嗎? 
種生基的意思是生人當死人辦,運用風水作法,以生人身體髮膚或衣物,連同時辰八字埋入風水墳墓中,然後進行七七四十九日的法事以達到催運和延壽的目的。但是,捐棺又關種生基什麼事呢?捐棺只是出錢為別人買棺材,怎麼好像被說成詭異邪派的東西?其實啊,我覺得這都是港媒的炒作,因為某週刊的記者曾到過義德善堂堆放善信所捐贈棺材的地方,然後發現貼在棺材上的紅紙*有疑似古巨基、佘詩曼和鍾欣桐的名字,所以就有的沒的炒一番(港媒的作風)。捐棺之所以會和種生機扯上關係,是因為捐助者會將一張填上自己名字的紅紙*貼在棺材上,之後紅紙不會被撕下銷毀,而是與屍同葬,據說這樣捐助者將會得到往生者的保佑。好了,有保佑又好,沒保佑都好,捐棺是為了行善,就像參加別人的葬禮給帛金一樣,純粹是一份心意,只是捐棺是幫助不認識的人。因此,請大家別相信網上的胡言亂語,做善事本來就不應該有任何目的和心機的嘛!


6. 捐棺要去哪裡捐?
我通常去的是義德善堂(Ruamkatanyu Foundation ),另外在唐人街附近還有一間華僑報德善堂(Poh Teck Tung Foundation)。

7. 義德善堂怎樣去?
可以搭地鐵MRT到Sam Yan站,義德善堂就在1號出口旁。住在市中心的朋友也可以搭計程車或嘟嘟車,因為地點距離Siam Paragon只需大約10分鐘車程。

8. 什麼時候去義德善堂最好?
捐棺是不用摘時辰的,要幾時去就幾時去,因為這裡是24小時開放的。還有,義德善堂任何時候都是那麼多人的,所以三更半夜去都不用怕。我通常都是凌晨才去的,因為早上到晚上要忙吃喝、忙血拼、忙約會,呵呵!如果你凌晨去了義德善堂後不想回旅館睡覺的話,我介紹你去這裡泡咖啡吃宵夜——Too Fast To Sleep 從義德善堂步行去這家24小時的咖啡館只需5分鐘。

9. 捐棺有哪些步驟?
一、首先就到櫃檯捐錢, 工作人員會給你兩張紙,白色和粉紅色各一張。白色那張是收據,上面寫著捐助者的名字和捐獻的金額(一副棺材THB500);粉紅色那張就是我剛提到的紅紙,上面同樣是寫著捐助者的名字,是用來貼在棺材上的。
二、給了錢之後,就拿著那張紅紙到棺材旁塗上漿糊,然後就對著棺材許願祈福,再把那張紅紙貼到任何一個棺材上。注意,棺材裡是沒有屍體的啦,所以不要自己嚇自己,因為我見到一些可能是首次去捐棺的朋友好像不敢接近棺材。其實這裡的棺材一點都不恐怖,看起來像一個長方形的木箱子多過像棺材。
三、然後拿著白色的收據到廟裡拜拜,點20支香,依據號碼牌到各個香爐上香。廟內共有六個香爐,每個爐插3支香,最後的兩支就分別插在廟門口左右的兩個香爐。
四、最後,就拿那張白色的收據放在特定的香爐裡燒掉。捐棺的過程就此完成。

*以下照片是用普通手機拍的,效果不好請見諒。

義德善堂是一家慈善機構,人稱『棺材廟』。這裡的創辦人和白龍王一樣,都是泰國潮州華僑,但現已過世。這天抵達的時候是凌晨一點左右,人氣旺盛、香火鼎盛,原來半夜行善的大有人在。 :)
據說在泰國發生意外的時候,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的並非醫務人員,而是義德善堂的工作人員。確定死亡的,他們就會負責清理遺體,無人認領或親友無力殮葬的,他們就會用善信捐出來的棺材把死者安葬。義德善堂開始在國際有知名度是因為04年的南亞海嘯,這場天災令到棺材一度供不應求,故義德善堂便在各界善信捐助下,為貧困人士、遇難人士等提供免費棺材。
不捐棺也可以随缘乐捐,反正捐款都是用来帮助他人处理身后事的。
有英文的解說,老外都可來捐棺噢!
不說不知,義德善堂大部份的工作人員都是義工,當中不乏泰國藝人、明星和學生,因為泰國人相信當你的運勢不好的時候,來這里當義工或捐棺能讓你改運。或許這就是我們說的善有善報吧!
填了好幾張,代家人朋友捐棺。
好傳統的漿糊,黑色的塑膠小瓶子好像膠卷盒。
櫃檯後面的棺材。
選一個自己喜歡的位置,然後親手貼上紅紙並祈福。
放在香爐裡燃燒的收據。
廟裡有六位神像供參拜,捐棺後就要來這裡上香。

Ruamkatanyu Foundation 義德善堂 มูลนิธิร่วมกตัญญู
Add: 728/3 Rama 4 Bangrak, Bangkok 10200. (Wat Hua Lamphong 越華藍蓬隔壁)
MRT: Sam Yan
Tel: +6622354347
Open: 24 Hou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stica ALL RIGHTS RESERVED ©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