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

HANOI . 關於(越南)河內你可能不知道的20件事





相隔上一次遊越南河內,已是8年前的事了。老實說,當初對這座城市還蠻無感的,亂七八糟的交通,此起彼落的喇叭聲,無聊的下龍灣兩天一夜船遊,潮濕悶熱的氣候,麵衣厚而不脆的炸花枝圈,面無表情的越南人😐... 這些都讓當時的我對河內沒留下什麼好印象,更別說會有再想回去玩的衝動。加上鄰近的泰國又磁力超強,老早就把我的心給狠狠地吸走了,所以即便要來個short trip,我也會優先考慮曼谷(本宮愛泰之心,天下人皆知😆)。



不過,世事無絕對,正如我小時候不吃香菜,但現在卻覺得香菜是人間美味。或許是河內變了,又或者是我自己在變,以往對河內那種無感在這趟河內重遊之後可謂360度大轉變!我開始欣賞越南人對於傳統的堅持,真材實料不含添加劑的食物,純手工製作的商品,充滿生命力的菜市場,旅館超溫暖貼心的服務,讓人好奇欲探索的巷弄,叫Grab不用等超過5分鐘的便利,甜度適中的甜品,喝不完的優質咖啡,療癒身心的大自然景色,狗狗和主人散步的畫面,精力充沛的老人家等等,都在我內心深處烙下美好的印記。你說,一個人幹嘛會突然感慨萬千喜歡上這些明明很普通的東西,很明顯,是老了!😂😂😂換句話說,現在的我和現在的河內,就似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哈哈!欸不過,這裡的交通還是一坨屎啦,而且比以前更大坨。隨著越南人口迅速成長,河內的交通情況也跟著變本加厲,不是one-waytwo-way,而是any way。四面八方都是車子和電單車,過條馬路好像在拍步步驚心,左顧右盼還不夠,連前後都得看(一雙眼哪夠用👀)。可是,有趣的一點是,儘管路上再多車子,交通再亂,這裡也不會堵車噢!這方面應該可說比曼谷好吧,曼谷在繁忙時段可以堵上兩個小時,但河內是橫衝直撞style,不包安全但包快到!😁也許你第一天來到時會覺得很可怕,但幾天下來就會慢慢習慣,甚至覺得在河內旅遊是一件省時又方便的事。

這次之所以會再度踏足河內,主要是因为家人沒去過,剛好機票又不貴(亞航一人來回RM400+),所以才打算趁連假玩個幾天,順便給家裡的咖啡補貨。由於有長輩同行,所以這次我們也安排了私人包團到河內郊外一日遊(包團詳情遲點再分享)。我們的導遊小姐Thanh十分友善專業,我原本對越南的種種疑惑在與她交流之後也得到了解答,這回算是對越南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以下結合了個人在越南的發現和導遊小姐的分享,有一大部份的『真正原因』都是我們無法在網上找到的,舉例:越南人瘦,他們說是氣候和飲食的關係,但其實當中的原因不只有這些,因此,就激起了我寫部落文的慾望(半年了是時候進來打掃一下👻)。我希望把我知道的讓更多人知道,雖然大家原本在網路上就可找到不計其數的越南介紹文,但我也發現了一個共同點—— 大部份都只說飛機會飛但沒說怎麼飛😅。我再舉例,我們都知道越南愛使用矮矮的桌椅,但你又知道是为什麼嗎?呵呵!去問一些當地人不就知道了!不過,沒關係,現在這任務我替大家完成了(感覺立了大功😎)。

越南真是一個怪有趣的國家啊!如果你沒到過越南,我會建議你第一次先去河內,可以得話最好快點去(看完這篇文章就立刻去✈️),因越南是東南亞中產階級人口成長最為迅速的國家,巨大的人口增長必然會影響整個城市的發展,所以趁河內還是河內時,趕快去體驗一下吧!尤其愛美食的朋友,河內的路邊攤和餐館還是用著最傳統的手法去做菜,一鍋湯用4、5隻雞去熬煮,腸粉一片片蒸,不用假魚丸(是根本找不到)... 我的天,如此真材實料、原汁原味、經濟實惠、給菜不客氣的地方,不去吃個痛快會對不起自己啊。




👉幾乎沒有胖子
眾所週知,越南和韓國一樣,都是瘦人居多的國家。我站在身材纖瘦苗條的越南妹隔壁,真是保齡球和球瓶對比(把她們撞倒就是了😆)。其實越南人之所以會那麼瘦,不完全是氣候與飲食的因素,而是因为以前的越南非常貧窮,人民都得挨餓受凍過日子,所以才被迫養成瘦子身材。在越南人眼中,身材大隻或較肥胖的,都是生活過得比較舒服的“敵人”—— 法國人和美軍(越南曾被法中美侵略和統治),所以至今越南人都不允許自己吃胖,同時也不會過份瘦,以免看起來好像沒得吃的樣子。越南在1986年改革開放後,吸引了不少外國人來投資,經濟逐漸改善。這些年越南的飲食業因外來品牌的進駐也變得越來越精彩(舉例:台灣的鹿角巷子在越南是頗火紅的),選擇多了,生活好了,就難免吃得比較盡興,所以這年代的越南也不是說完全沒胖子的,只是屬於少數。另一點則是越南的飲食較为清淡,沒有什麼刺激辛辣或重口味的料理,每餐都會吃一堆菜,所以身材自然好啊。



👉桌椅都是小小矮矮的
越南不是矮人國,但为什麼他們的桌子椅子都哪麼可愛的呢?說出來你可能會嚇一跳喔 —————— 为了方便收檔!😜話說在很久以前(多久之前我不曉得因为我沒打破砂鍋),越南政府是不允許小販這樣到處亂擺攤的,經常都會突擊取締,而小販为了可以快速地把桌椅收起來,便使用可以堆疊的塑膠小桌椅,一旦警方走了,又會快速地開檔,簡單來說就是你來我收,你走我再開,看你能拿我怎樣!(聰明👍)今時今日,矮矮小小的桌椅已成为了越南的專有特色,說不定就是那些年警方無能为力,束手無策,所以才造就了現在越南如此可愛的飲食文化。



👉建築都是瘦瘦高高的
越南不僅人瘦,連房子都像被compress過一樣苗條,這是因为越南的地價貴,地稅以佔地面積計算,人民只能負擔小塊的面積,所以房子只好往上建,形成了瘦瘦高高長長的建築風格。此外,越南人要建房子就得先買地,不像馬來西亞那樣房屋由發展商建好了再賣出去,所以在越南你可見到每一棟房子店舖的外觀設計都不一樣。走一趟河內舊城區(Old Quarter),你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建築,有些還挺法國風的!😄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越南的城市也已有不少的公寓了。





👉就連吃的雞豬牛羊肉都無肥油
沒有什麼比『物似主人形』這句話更貼切了!越南的肉類都是超少脂肪的,或許你會覺得沒油水的肉肉應該不大好吃吧?!正好相反,這裡的肉類,特別是雞肉和牛肉,其實是非常鮮嫩可口的,感覺是平常有健身才會練出如此結實有彈性的質感。因此,來到越南一定一定一定要吃Phở (清湯河粉),不管是配牛肉(Phở Bo) 或雞肉 Phở Ga) 都是一級棒!





👉吃什麼都要配蔬菜
不愛吃菜的朋友來到越南應該會嚇得臉青青吧!越南人不僅喜歡『以菜入菜』,而且還喜歡生吃。即使你不是點蔬菜,但你還是有機會吃到很多的菜!😛香菜、青蔥、韭菜、薄荷葉、豆芽、水芹、雷松根、九層塔、香菇草、通心菜、白霞等等在越南料理上最为常見。不管是吃牛肉河粉、蒸腸粉、炸豆腐或烤豬肉米線,越南人都習慣配上一堆草🍃,所以如果你不吃蔬菜或某些菜,那點餐之前就記得要告知店家了,因为在越南就連麵包(Banh Mi)都夾著一堆香菜。😂 越南人之所以愛吃菜,一來是为價格較便宜,二來是为蔬菜、草藥和香料有醫療作用,難怪越南的女性個個身材苗條,老人長時間工作還是精力充沛。





👉餐桌上從不缺青檸和魚露
魚露在越南的地位,就如我們的醬油,不管是煮菜或製蘸醬,都絕少不了它。至於青檸,只要是水煮料理基本上都會用上,例如越式河粉,吃之前擠幾滴清檸汁下去會更美味哦!此外,越南人也很愛吃一種叫Nước chấm』的透明蘸醬,由魚露、青檸汁、辣椒、蒜蓉、醋和糖混合而成,吃春捲或烤肉時都會見到。






👉全天候都在喝咖啡
越南人都不怕晚上睡不著嗎?越南,一個咖啡店比便利店還多的國家,不管白天或黑夜,晴天或雨天,都有無數的人坐在矮矮的椅子上享受咖啡 ,彷彿喝咖啡就像每天吃飯沖涼般日常。如果你是咖啡迷,我告訴你此生真的一定要來越南,因为這裡賣的不是義式咖啡,而是越南本身的傳統咖啡,口味完全大不同。除了基本的黑咖啡加糖和黑咖啡加奶之外,越南還有獨創的雞蛋咖啡和椰奶咖啡,值得大家一試。





👉燒不斷的香
一踏入旅館,第一個把我眼球給吸過去的就是地主公的香爐——燒不斷的香!😱一般我們祭拜用的香,一燃燒就會掉香灰,但越南這裡的香很特別,是會打卷的,不管卷成什麼樣都不會斷掉,這真的叫我忍不住wow了一聲。不過,更wow的是越南的香爐都是一年才清理一次,插著滿滿的香,代表累積好運的意思。




👉大多數都聽不懂英語
越南人花12年在學校上英文課,但大部份還是無法用英語溝通,主要是因为太習慣用母語,生活中鮮少機會派上用場,加上害羞不敢說,所以導致有學等於白學。我們遇到英文較好的越南人,通常都是在酒店業、旅遊業、現代咖啡館和餐廳工作,而且年紀較輕。我的導遊擁有一口流利英文,她說她是看電視學回來的。另外,她也提到說富有人家都會送他們的孩子去上私人英文課。






👉摩托車的世界
越南什麼都不可怕,最可怕的就是過馬路。越南是全球摩托車量最高的國家,摩托車就是越南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每個第一次來到越南的人都必定被那螞蟻般密密麻麻的摩托車潮嚇到半命。雖然我不是第一次來越南玩,但每次過馬路還是會戰戰兢兢,感覺被撞的機率很高。😅 越南的摩托車司機不會讓路,你別以为比個手勢他們會放慢或停下來讓你過,我告訴你,你比到下個星期都沒人會理你。要在越南順利過馬路,唯有快狠準,他們不會讓你,但他們會閃你🌠。日本的HONDA是越南摩托車市場的龍頭,在當地設有多家工廠。據導遊說,以前的人嫁女,第一個條件就是先看男方有沒有摩托車, no motor no talk 😆 但我想現在應該不是這樣了吧!





👉天性耐熱
我的汗都流到快把整個河內給淹沒了,但他們的臉上竟然沒有半滴汗珠!太不科學了吧!越南人和泰國人一樣,可以在高溫下活動但依舊妝容不變,眼線還是眼線,口紅還是口紅,而我卻像掉進了海裡被打撈起來的樣子,天啊~他們這到底是什麼耐熱體質啊?你看圖中這位姑娘,30度還包到像個粽子,是我應該熱到熟了吧!🔥



👉處處可見韓國人
越南除了越南人之外,最多的便是韓國人了🇰🇷。我原以为在越南也會看到無處不在的中國人,但事實並非如此,這幾天在河內我都沒遇到一個中國人(當中的原因大家可以上網搜尋,我不該也不想對兩國的關係插嘴),反而在咖啡館和百貨都見到不少的韓國人的蹤影。越南之所以會有那麼多韓國人,主要是因为很多韓國公司在越南投資設廠,拉近了兩國的關係。其中最为人熟悉的投資者就是Samsung,光是它一個廠就擁有超過10萬名的員工,相當嚇人!其他的還包括Lotte、Tous Les Jours、Angel-in-us、LG等等,所以要在越南找oppa不是不可能的事。






👉沒有使用硬幣
我收過最小的越南鈔票是VND500,相等於RM0.08! 每次用餐後結帳,我都得很仔細地數鈔票,因为越南盾上實在太多零了,就像印尼一樣,讓人瞬間變百萬富翁。😆




👉火車開得很慢
如果我說我走路比火車快,請你相信,为我指的是越南火車。😁據導遊的分享,河內的火車都是從法國統治時期留到現在的,所以是非常老的火車,開得慢是为軌道建在民宅之間,所以不能開太快哦!





👉女人非常勤樸
我不是說男人懶惰😝,只是路邊攤和菜市場工作的大多數都是女人,有的甚至挑著水果和糕點沿街兜售,刻苦耐勞。男人都在哪裡?應該是開Grab去了吧!





👉愛穿拖鞋 
也許穿拖鞋真的太舒服了,所以我的導遊穿拖鞋帶團,入住的旅館櫃檯員工也是穿拖鞋。👣不過我倒覺得無所謂,最重要還是工作態度,他們穿什麼他們喜好就好。天氣那麼熱,穿拖鞋是對的,但沒流汗就不對咯!😆




👉Grab便宜又方便
不管你是在胡志明市或河內,都不用擔心因語言障礙搭不到車,因为在越南叫Grab是超級方便的!不但等候時間短,而且收費也相當大眾化。河內,首2公里- VND25000 (RM4.50) , 每公里 VND8500 (RM1.50)。另外,一個人旅行的話可以選擇搭GrabBike(摩托車),更便宜哦!


圖片來源:https://bit.ly/2Lb7z2D


👉富裕人家愛建城堡 
越南人喜歡歐洲建築,許多富裕的人家都愛建城堡。我在前往中寧平的途中,就看到好幾棟跟四周環境很不搭的歐式城堡。😅 不管,旁邊有油站我也照建!


👉12生肖有貓沒兔
😹我們一起學貓叫,一起喵喵喵喵喵(欠打)!沒錯,在越南是有屬貓這件事,話說在很久以前中國把十二生肖傳進越南,越南人把『卯年』搞錯成『貓年』,所以兔子就被貓取代了。

圖片來源:http://epicpix.com/cute-bunny-cat-combo/



👉往生者下葬兩次
要不是路過一些墳墓,導遊剛好分享,我真的不知道原來越南人有二次葬這樣的一個古老葬俗。土葬後等屍體腐爛,五年後再挖開來拾骨(還有在三更半夜時才撿),清理後放入陶瓮裡,然後再拿到新墳地重新下葬。這個沒圖看,因拍墳墓好像不太好吧,等下拍到不該拍的就慘了😩)


2 comments

  1. 這篇實在太好了!瞬間了解越南文化!上次去胡志明市留下的印象也是意外的好,下次也想去河內!

    ReplyDelete
  2. 简直脑洞大开,但是我要减肥了才去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stica ALL RIGHTS RESERVED ©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