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8

MAKANAN LAUT CHIA MYA YEW 適根莊 . 美食大不同

我曾經看過很多朋友在面子書上分享他們去適根莊的照片,但來來去去都是稻田和漁村的畫面,不然就是太陽和小鳥,心想怎麼沒有適根莊美食的照片啊?難道這地方沒有美食嗎?不可能,那裡是漁米之鄉,海產和米一定比很多地方來得好,但為何大家只宣揚適根莊迷人的景色,而沒有提到那裡的美食有多棒呢?我想這也許是因為大家都在去遊客去的地方,做遊客做的事,吃遊客吃的東西吧!

當然,我也是一名遊客,但慶幸的是我有當地的朋友給予協助,讓我能夠體驗適根莊最純樸的一面,品嚐最不商業化的味道。這一次的適根莊之旅可謂相當充實,除了在稻田拍了無數照片以外,我還做了一件我想做很久的事- 放風箏!兩年前買的風箏終於可以放了,當中的心情只有我才能理解。原來在熱浪沙灘上放風箏是一件蠻享受的事(雖然天氣有點熱),抬頭仰天,看著自己的風箏和別人的風箏在雲朵中追逐有一種說不出的快樂。好了,回歸重點,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當地人推薦的『謝苗游海鮮風味美食』餐館,大家快一起來發掘適根莊美食的魅力吧!


 如果不是朋友的介紹,我想我們大概也不會堅持來到這裡,因為我們是路過第二次後才找到這家不顯眼的『謝苗游海鮮風味美食』餐館的。一抵達,我就依據朋友推薦的三道佳餚點餐,不多也不少。
 當大家都坐下來等吃的時候,我總喜歡到里里外外走走看看(我知道不會有什麼好看),就是這樣的心情讓我對一件死物也充滿熱誠。
拍這個還好吧?有生命的。我發覺老闆還蠻喜歡種植的,不然也不會種那麼多盆同款的植物。
今天的點餐權在我,那點茶權就交給朋友吧!朋友點了普洱,其實我通常都會點香片。:P 
 首先上座的有辣椒炒蝦粒,小心!這可是一道令人胃口大開的菜餚噢!充滿嚼勁的鮮蝦粒在辣椒的重重包圍下令我有那種越吃越爽的感覺,在第二道菜餚還沒上座前,我已經把白飯給吃掉一半了,沒辦法,實在太扯飯了!
(我在想,如果拿來夾麵包也應該很不錯。)
 這道賣相有點混乱的佳餚叫『Tuak Se』。當我向老闆點這一道菜時,他第一句話就說:“噢,你是這里人啊!”,然後我就向老闆解釋說:“不是,這些都是適根莊朋友介紹的。”老闆聽了馬上微笑,還樂意地向我們講解『Tuak Se』的意思。其實『Tuak Se』是指潮州話『鞋底』的意思,據老闆說這魚的形狀是扁扁平平的,看起來很像鞋底,所以當地的潮州人都習慣稱它為『鞋底魚』或『拖鞋魚』,而它本身的學名是『舌鰨魚』或『龍舌魚』。這裡的鞋底魚烹飪方法是先經過油炸讓肉質變得酥脆爽口,然後再淋上由洋蔥、薑絲、青蔥、蒜米、咖哩葉、辣椒乾、豆豉等材料配製而成的潮式醬汁,味道濃郁撲鼻,層次感豐富- 辣中帶酸,酸中帶甜,甜中帶麻,麻中带香...其實我也說不出它真正的味道,大概也只能用“複雜”這兩個字來形容這條魚吧!
 蒲魚(又稱為魔鬼魚)在大馬可謂相當普遍,但大多數餐館和熟食檔都是以燒烤方式處理,清蒸的還是頭一遭在這裡見識到。謝苗遊的清蒸蒲魚肉質非常鮮甜嫩滑,配搭香脆的炸蔥和小辣椒,直叫大家邊吃邊點頭讚賞。其實我佩服的不是蒲魚本身有多鮮美,而是廚師能夠用如此簡單不做作的烹調手法把蒲魚最完美的一面給徹底呈現出來,這不是功夫,還是什麼?
 一圖勝過千言萬語,有多好吃還需多說嗎?:)
再一次謝謝朋友Z的誠意介紹,讓我們這次的適根莊之旅能夠品嚐到最道地的家常小菜(最開心是不​​用去一般遊客去的餐館)。適根莊,果然美食大不同!
我根據朋友提供給我的地圖大概畫了一張,希望大家找吃順利。

MAKANAN LAUT CHIA MYA YEW 謝苗游海鮮風味美食
Add: 沒有地址,請看地圖。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stica ALL RIGHTS RESERVED ©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