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CHIANG MAI . WAT BUPPHARAM 清邁慢悠悠. 布帕壤寺里的寫意生活
















眾所周知,泰國是一個廟宇林立、香火鼎盛的佛教國,
而身為泰國第二大城市的清邁,
寺廟的數量就足已讓人咂舌。
你猜, 一個面積40平方公里的清邁城會有多少座大大小​​小的寺廟?
答案是300多座!
光說數目你可能很難幻想其誇張程度,
不如點擊這裡(谷歌地圖)看看吧!
這是清邁的地圖,而地圖上的紅點全都是寺廟噢!
不能不說, 清邁這裡真的是“五步一小寺,十步一大廟”,
禪意處處,古韻綿綿,
廟宇的密度之高,基本上走哪一條街都會經過至少一座Wat。

可是,這麼多Watssssss,該從何拜起好呢?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清邁的寺廟拜足三天三夜,
拜到手軟都不可能拜完的。
不過我的做法比較隨性,就是走到哪裡拜到哪裡,
不用刻意安排行程,
反正總有一座在你左近的,呵呵!

在清邁的首日,我們就在Thapae Rd.閒逛時發現這座古廟- Wat Buppharam。
原以為這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座廟宇,沒什麼特別,
可是當我走進去時,
還是沒什麼特別啦,
但奇妙的是我竟然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嗯,我好像來過耶,但不可能...
還有,那捧著一碗麵的唐老鴨,
你的笑容...難道我在夢裡見過?
這一刻,我的腦神經彷彿搭錯線似的,
無端端浮現鄧麗君的歌,
“在哪裡~在哪裡見過你~你的笑容這樣熟悉~我一時想不起~啊在夢裡..”。
天啊,我知道了,我終於知道了!是那部《人在囧途之泰囧》的電影!
徐朗和寶寶誤闖進內後被追打的那一幕不就在這裡拍攝的嗎? :)

雖然說這部電影紅遍大江南北,票房衝破12億人民幣,
但當時除了我們幾人之外,卻不見有其他遊客,
廟裡廟外靜得不可思議,
實在叫人難以想像這裡曾是大電影的取景地。

不過,這古廟最吸引的我並不是它豐富的歷史或《泰囧》的關係,
而是住在裡面,和睦相處、與世無爭的流浪動物,
大家都很安靜悠閒地過活,
狗沒吠、貓沒喵、雞沒啼(我知道時間不對)。
不知道是不是聽老僧誦經聽得多,
這裡的動物給我的感覺真的很“冷靜”。

另外,這古廟還有一點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它的院子裡有很多動物的雕像,
從公雞到大象、猴子到水牛,
甚至還有讓人意想不到會出現的唐老鴨。
泰國人的幽默,你feel到了嗎?


關於布帕壤寺
布帕壤寺位於聖方寺的對面,西元1497年同King Muang Kaew建造,
正值蘭那王朝佛教最興盛的時候,是座混合緬甸和蘭那兩種風格的寺廟。
寺中最吸引人的是年代久遠的小木造僧院,有超過300年的歷史,
19世紀末曾經修復過,屋宇還保存原樣,
風簷上及廊柱上的細緻灰泥裝飾依舊叫人心動,
有點傾斜的前門,讓人有種年華老去的感嘆。

緊鄰小木造僧院的是一座較大的僧院,也有200年的歷史,
走在兩座院間的小道上,思古之情油然而生。

左邊新建造的僧院則是色彩斑斕、 金碧輝煌,
與單沉老舊的僧院像是兩間不同的寺廟,
塑著人行金鳥的山形牆特別值得細看。
寺廟的後方有一座大佛塔,
白色的外觀加上巨大的塔身頗為雄偉。


Wat Buppharam วัดบุปผาราม
Add: Thapae Rd., Chang Moi, Chiang Mai, Thailand.
Operation Hours: 08:00-17:00
Free Admission 無需門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stica ALL RIGHTS RESERVED ©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