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KL FOOD TOUR . LET'S START WITH HOKKIEN MEE 馬日飲食交流8小時 . 一切從福建面說起

不知不覺已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本地美食了,其實我依然活躍於本地各個飲食熱點,只是有時缺乏了那一點點的衝動,感覺就是還沒遇上一家能給我驚喜、能讓我拍照拍不停的餐廳。雖然個性手工咖啡館越來越多,大搞新意的餐廳也四處林立,但很多都是我光顧一次後就不會再回去的,更別叫我花好幾小時在電腦前寫部落格了(簡直就是蹉跎歲月:P)。包裝新鮮固然重要,但沒有足夠的實力是不足以令食客回頭的,我還是比較喜歡去老字號用餐,有安全感多了。

前幾天,我在面子書上發了一道問題:『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城中哪一家福建麵最好吃?緊急! 』,問題發了還不到三秒鐘,就有許多朋友陸陸續續地回應,大家都向我推薦他們心目中最好吃的福建麵,這實在令我感激不已。其實,身為一位熱愛美食的大馬人,我怎會不知道哪裡的福建麵最好吃呢?沒錯,我真的不知道,不是沒吃過,只是我並不是一位福建麵迷,所以我需要其他真正喜愛福建麵的朋友來給我意見。

根據各方朋友提供的資料,大家認為最好吃的福建麵包括有金蓮記(茨廠街)、團圓(Reunion@ ​​Bangsar Village I)、文華(Jalan Maharajalela)、黃亞華(Jalan Alor)、新青山阿華(Pj 222)、Damansara Hokkien Mee (Damansara Uptown)以及波士頓(Jalan Kapar)。在以上提到的這幾家當中,我個人比較喜歡『團圓』的福建麵,不是因為它優雅舒適的環境,而是因為它材料新鮮、香味濃郁、鍋氣十足,最重要就是它不會太油膩!吃起來時不會滿口只有黏黏的豬油,讓人感覺噁心。當然,我說著的這一家福建麵的價錢就不能和一般大炒檔相比了,小碟- RM28.90,大碟-RM40.80,但還是老話一句:『一分錢,一分貨』。其實無論哪一家福建麵,賣什麼價錢,我覺得好的福建麵必需具備三項基本的條件:1.碳炒   2. 新鮮的豬油渣   3. 不能太濕。

話說回頭,那天之所以會在面子書上『求助』是因為我要招待一位為了福建麵而訪馬的日本朋友- 外薗佑介。我得再次強調,佑介是為了要一圓他的『福建麵夢』而老遠飛過來吉隆坡的!他對美食的瘋狂程度連我這貪吃妹都自嘆不如呢!O_o 不過,我就是喜歡像他這樣對美食有要求、有熱誠的朋友,因為和這樣的人共餐會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彼此可以聊美食聊到天南地北去。我想也沒有人會希望和那些口裡一直嚷著要減肥節食或問他/她要吃什麼都回答『隨便』的人吃飯吧!這太沒趣了!

到底佑介是如何認識大馬福建麵的呢?為何他會有那样非吃到福建麵不可的心願呢?這一切就要從『炒麵』說起了。佑介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告訴我『炒麵』歷史的人,什麼?連炒麵也有歷史?那么清湯河粉、瓦煲伊麵、辣椒板麵不就都有歷史囖? !哈哈!據佑介所說,日本的炒麵就只有一種叫Yaki Soba(焼きそば),而且這種炒麵的味道和配料自古以來就不曾改變。在日本,Yaki Soba是一種極普遍的主食,幾乎每一家餐館都有為客人提供這種炒麵,就連便利店也不例外。總之想到要吃炒麵,就一定是Yaki Soba或Yaki Udon(日式炒烏冬麵)了,沒有像我國那樣有炒麵線、炒快熟麵、炒印度麵、炒福建麵、炒生麵、炒老鼠粉、炒粿條及廣府鴛鴦等等般選擇廣泛

由於佑介好奇為何Yaki Soba的麵條只被人用來炒(注:雖然Soba的日文意思是指蕎麥麵,但Yaki Soba 用的麵條並不是蕎麥​​麵,而是一種添加了伍斯特郡醬汁的黃麵條),而沒有像其他麵條那樣有多種煮法,所以他就開始在網上搜尋關於Yaki Soba的故事,再從那裡了解炒麵的由來,最後得知炒麵的祖宗就是來自於中國的福建人。關鍵來了!福建人!炒麵是福建人『發明』的,所以對於一位炒麵愛好者的佑介而言,還沒吃過福建人炒的福建麵,又那算是吃過正宗的炒麵呢?因此,他這一趟來馬(首次)務必要吃到最原始、最道地的大馬福建麵才行!

好了,現在問題歸我了。城中有那麼多家好的福建麵,我該如何選擇是好呢? (頭痛)鑑於各種因素的考量之下,我最終選擇了大馬福建麵祖宗- 『金蓮記』,它未必是最我認為最好吃的,但它富有道地特色和歷史價值,而且重點就是創辦人-王金蓮是來自中國的福建人!所以對於一位對炒麵追根到底的人來說,『金蓮記』絕對是一個能讓他有所發現和體驗大馬飲食文化的好地方。我總不能第一次就帶他去『團圓』吃福建麵,感覺就是不對吖!>.<

午餐
時間: 1:00pm
地點:金蓮記福建麵美食館 Restoran Kim Lian Kee
點餐:招牌福建麵、廣府鴛鴦、奶油魔魚和薏米水

來自中國福建安溪的王金蓮在1927年南下馬來西亞,在吉隆坡的唐人街-茨廠街落腳,便在附近設攤擺賣家鄉麵食。最初以煮麵為主,後來因為適應東南亞熱帶氣候不得不改良,加入了一些大地魚和黑醬油粉增添香味和色澤,並且大膽的把麵湯汁收乾悶炒成濃稠半濕且烏黑的麵食,同時也將南洋特產刺激辛辣的參巴巴拉盞辣椒醬,這也是現在炒福建麵的原始版本。
金蓮記的招牌福建麵(小-MYR7)- 整體表現是有一定的水準,而且豬油渣也是新鮮香脆的,但個人还是略嫌它鍋氣不足,欠缺了一點焦香味。至於友人對這福建的評價則是:『不錯!不錯!』,其實要他給評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畢竟他還沒吃過其他家的福建麵,所以在沒有比較的情況下有這樣的評價已算是很樂觀了享用福建麵之際,我也有和他聊到福建麵的材料,並告訴他 (^@^) 豬油渣就是福建麵的靈魂,沒有了它就不叫福建麵了,而他對於豬油渣這東西也感到挺新鮮的。日本人應該沒用豬油渣煮菜吧? !
除了福建麵以外,我也點了一碟廣府鴛鴦(小-MYR7),好讓佑介也可嚐一嘗廣東風味的麵食。我剛剛有提到我不是一位福建麵迷,平常都較少吃福建麵,但若說到廣府炒,我可是吃過不少,而且對它的要求也相當嚴格。雖然金蓮記的招牌菜是福建麵,但它的廣府鴛鴦一點也不遜色。蛋汁濃稠度恰到好處,材料又多又新鮮,炸米粉香脆不油膩,味道豐富誘人,正好能滿足我這小小的廣府炒迷!=^_^=
奶油墨魚(小-RM15)- 本地人稱它為『奶油蘇東』,酥脆的口感和鹹香的蛋絲讓佑介贊不絕口!我也相當喜歡這道小吃,只是我們兩人的容量都不大,所以吃到一半就放棄了。對不起墨魚〒_〒
現代的『食家』都有同一種症狀,就是邊吃邊拍照邊上傳。*^ο^*

——————————————————————————————————

經過兩小時的細嚼慢嚥後,兩人幾乎飽到走不動,但我們還是決定去喝咖啡!∩_∩ 這次我不打算帶佑介去裝潢漂亮的咖啡館喝意式咖啡(日本多得很),也不去什麼著名連鎖咖啡館喝白咖啡(太商業化了),而是帶他去一家充滿歲月痕蹟的海南咖啡店。說到這裡,相信很多朋友都猜到是哪裡了,沒錯,就是擁有超過八十年曆史的『鎰記茶餐館』!鎰記茶餐館創始於1928年業,其創辦人劉大鎰本身是海南廚師,傳承了馬來亞海南人獨有的中西混合菜式烹調手法,目前已交由第三代李居仲打理。茶餐室除了保留著了英殖民時期的傳統風貌和口味,也留住了幾十年的絡繹人潮,無論餐具或傢俬,都是上世紀初的經典。


下午茶
時間: 3:45pm
地點:鎰記茶餐館 Kedai Makanan Yut Kee
點餐:海南Cham(咖啡+ 茶)和加央卷

這是我第一次在下午的時候來鎰記,以往都是在早上的時候來,感覺很不一樣。我喜歡這時候的鎰記,沒有擁擠的食客,沒有煩人的喧鬧聲,讓我可以靜靜地細品咖啡,享受懷舊氣氛。
(左上)下午茶的完美組合- 海南咖啡+ 傳統加央卷。加央卷的口感鬆軟,椰香味逼人。(左下)我們都一致認為這裡的海南Cham很像越南的咖啡,味道十分香濃醇厚,喝了令人齒頰留香。(右)樣貌比實際年齡還年輕的外薗佑介。


—————————————————————————————————— 


午餐吃了,咖啡也喝了,現在還能幹嘛?當然就是吃晚餐囖!這一天的確很瘋狂!與其說是飲食交流8小時,不如說是飲食馬拉松8小時會更貼切。 >_<"' 離開鎰記已是傍晚六點了,也就是塞車時間,我們在開往阿羅街的途中塞了將近兩小時,原本幾乎撐破的肚皮也開始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了。

晚餐

時間: 7:30pm
地點:黃亞華小食店Wong Ah Wah Restaurant 
點餐:上湯啦啦、燒雞翼、沙爹、炒老鼠粉、​​清炒羊角豆和涼茶


從不令我失望的上湯啦啦。
兩人的晚餐還真不少!⊙﹏⊙
佑介對於今天的晚餐相當滿意,看他那副吃燒雞翼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就知道了。

後記:

-當佑介告訴我來自於日本的海老名(​​Ebina)時,我的腦筋好像沒猶豫過一秒鐘似的,衝口就問:『你住的地方有很多蝦的嗎? 』,因為日文『海老』是『蝦』的意思,所以我猜想海老名應該是一個海港吧!誰知道他笑答:『那裡沒有蝦,也不是什麼海港,只是一個以蝦為名的城市。 』很可愛對不對?還好我們的Kuching是真的有貓,Pulau Ketam 真的可以找到螃蟹^.^。現在,每當我想起Ebina這名字時,我都會不自覺地聯想到Ebi Tempura (天婦羅蝦),而且越想就越不能自己,好討厭吖!

-給佑介的話:『Onaka Ippai!』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stica ALL RIGHTS RESERVED ©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