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8

ERAWAN SHRINE 曼谷 . 求神拜佛

泰國是舉世聞名的佛教之國,遍布大城小鎮的佛寺廟宇多不勝數,基本上對著地圖隨拍一巴掌拍下就壓著幾座,相當誇張!而求神拜佛對於虔誠的泰國人而言不僅是信仰上的指定動作,更是生活的一部份。在泰國人的心目中,和尚的地位是崇高的,並享有許多優先權,譬如過機場海關時不用排隊、曼谷國際機場設有和尚專用的候機室、搭公共交通其他人一定要讓位(專座)等等,比起老弱婦孺和殘障人士的福利更好。

從開始寫部落格至今,我都沒和大家分享過曼谷求神拜佛的故事,因為我一向都以美食為主,但我覺得光是介紹美食是不夠的,所以我在去年就為我的『 Estica  Food』“招牌” 加上了+ Travel 的字眼:P,目的是想讓網友在獲得飲食資訊的同時也能透過我個人的旅遊記事有更深的了解,看過的、玩過的、感受過的,通通都會記錄在這裡(前題是我要有足夠的時間)。今天就先為大家帶來曼谷求神拜佛首個分享篇- 四面佛 (Erawan Shrine),其他的將會陸續送上。

四面佛是印度菠蘿門教的大梵天-創造之神,人稱『有求必應』神,祂擁有四張臉和八隻手,每一面分別掌管人間不同的事務。

四面代表什麼:
第一面:功名事業
第二面:婚姻愛情
第三面:錢財富貴
第四面:健康平安

八手所執之物代表什麼:
令旗   :萬能法力
佛經   :智慧
法螺   :賜福
明輪   :消災、降魔、摧毀煩惱
權杖   :至上權力
水壺   :解渴、有求必應
念珠   :輪回
胸手印:庇佑


位於曼谷市中心Chidlom的四面佛建於1956年,也就是五星酒店Grand Hyatt Erawan Ba​​ngkok 開業後的第二年,該酒店的名稱即取自大梵天之名。四面佛之所以會坐落於酒店旁的十字路口上,據傳是1956年酒店將近完工時,特別請來一名占卜師,想說要挑選一個良辰吉日開張。不過,占卜師卻表示酒店動土立基的日期不好,建議在指定的位置上安置一座四面佛,以改正當初的錯誤,祈求未來運營順利。於是,酒店就請來了泰國藝術機構依據傳統設計鑄造一座四面佛像安置在酒店旁。從此,來這裡膜拜祈願的人數就源源不絕,就連許多中港台馬新的藝人都紛紛來此朝聖。

想來這裡膜拜四面佛的朋友記得要注意以下幾點

1. 要從入口處順時針方向開始拜。
2. 每一面拜完,必須插上三炷香、一個蠟燭和掛上一束鮮花。
3. 祈求的願望日後若達成,信徒必須準備祭品回來還願。廟裡有賣各種還願祭品,例如金箔和木雕大象。
4. 還願時要雇用在場的傳統舞者表演歌舞(Lakhon Chatree),要聘請多少位舞者可視願望的大小而定,最少兩名,最多八名。
5. 在櫃檯處填寫姓名及繳費後,舞者就會開始跳舞,並一邊吟唱還願者的姓名。此時還願者要跪在舞者跳舞的小涼亭前感謝西面佛的庇佑。

對信奉佛教的人來說,到曼谷來不拜四面佛,就如入廟不拜神一樣,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據說四面佛的靈驗超乎尋常,因此,有些遊客為了在四面佛前許誓還願而多次往返泰國,而我身邊就有不少年年都來曼谷膜拜四面佛的朋友,其魅力和威力由此可見。
 這裡每天都集滿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香火鼎盛。
 工作人員得無時無刻清理不計其數的供奉品。
 想做好事積福可以買一籠麻雀放生。
 好比一場水果盛宴。
 在四分鐘的舞蹈中,舞者會吟唱還願者的姓名,而還願者則須雙手合十跪在舞者前,面向四面佛,以示敬意。
 四面佛廟外有不少專賣祭品的攤位,但建議大家還是到廟裡唯一的祭品攤購買就可以了,價格清楚顯示在牌上,不必擔心被騙或要議價。
曾經有朋友問過我:“四面佛真的那麼靈嗎?”,我回答:“信不信由你。”的確,宗教信仰這問題,沒有真與假,對與錯,只有信和不信。與其讓別人來告訴你靈驗與否,不如先問自己信不信。當然,無論你是什麼宗教信仰都好,還是一句,互相尊重,心懷善意,若終日違背良心做人,信什麼都沒用。

Erawan Shrine 
Add: 494 Ratchadamri Rd, Bangkok 10330.
Tel: +66 2252 8750
Opening Hours: 06:00-23:00
BTS: Chidl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stica ALL RIGHTS RESERVED ©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