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MIE TIONG SIM @ SELAT PANJANG 不吃等於沒來過棉蘭 . 中心麵

外婆是棉蘭人,她是我心目中的星級廚師,因為簡單的食材凡經過她的巧手都會變成一道道膾炙人口的佳餚,而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客家算盤子、筍粄、鹹肉粽、麵粉粿(手撕板麵)、壽麵以及雲吞麵。也許是從小就接觸美食的關係,所以才會有今天這樣一個對美食充滿熱誠的我,但也因為這樣,我對美食的要求越來越苛刻,特別是對傳統美食。

你知道『找吃』最困難的一點在哪裡嗎?就是要找回『以前的味道』。除非是年老的一輩還在做,或是上一代把秘方傳授給下一代,否則再好的味道也會隨著時間漸漸流逝。我們總覺得以前的味道是最好的,因為以前沒有超級市場,沒有冷凍肉類,沒有精美包裝的即食產品,也沒有人造調味料和色素,所有食材都是源自於早市,即天然又新鮮。反觀現在的食物就糟糕了,很多餐館為了要讓顧客吃不出『原味』而用不健康的調味料去烹飪發臭發腥的肉類和海鮮。除此之外,『以前的味道』會讓人懷念是因為它多了一份『童年的味道』,這就是為何每當我在外頭吃到類似外婆煮的雲吞麵時,我都會憶起小時候的美好時光和外婆在世的情景。

說起雲吞麵,外婆煮的雲吞麵類似客家麵,沒有放濃稠的黑醬油,只用鮮豬油、醬清、魚露及胡椒粉這幾樣簡單的調味料,但味道卻遠勝外面賣的雲吞麵。我在大馬覓食多時都不曾找到這種有質素的古早味(味道別於港式雲吞麵和客家麵),但慶幸的是我曾在曼谷遇過類似的雲吞麵。如今,我要與大家分享另一個喜訊,就是我在棉蘭同樣遇到了超水準的雲吞麵,而且美味層度比曼谷的雲吞麵還要稍好一些,雖然不能和外婆的雲吞面相較,但也足已打動我的心 

每一個繁華的城市至少有一條美食街,就好像吉隆坡有阿羅街(Jalan Alor) 和胃食街(Jalan Sayur Off Jalan Pudu),檳城有平安巷(Lorong Selamat) 和中路(Jalan Macalister),曼谷有Sukhumvit Soi 38,新加坡有牛車水(Smith Street) ,而棉蘭的美食街是Jl. Selat Panjang。
與其說Selat Panjang 是一條美食街,不如說它是一條唐人街,因為這裡賣的都是為人熟悉的華人美食,例如福建麵、白粥油條、客家麵、雞飯以及娘惹糕點等等,所以即使我身處異地也倍感親切。然而在眾多美食當中,最令我難忘的美食莫過於擁有超過七十年曆史的『中心麵』Mie Tiong Sim。它那種『不吃不知道,一吃嚇一跳』的威力讓我想起曼谷Sukhumvit Soi 38的雲吞麵,真的...它們那種美味層度都是完全超乎想像的嘢!
等待中心麵送上當時,Bapak和Ibu已在享用熱騰騰的白粥油條了,麻油香好誘人噢沒關係,我忍)
不吃就等於沒來過棉蘭的中心麵(Mie Tiong Sim Rp.24,000)- 獨家秘製的手工麵條,口味純正,細滑爽口,嚼勁十足,絕對是每一位『愛麵』人士最嚮往的質感。材料方面比我們的雲吞麵略勝一籌,有叉燒、雲吞、雞絲、青菜、青蔥以及香味四溢的炸蔥。其實整碗麵最吸引我的部份不是麵,也不是豐富的配料,而是味道!也許有些朋友會認為沒有黑醬油的干撈麵哪會香,但事實上這碗麵是好吃到令人不想抬頭一秒鐘!廚師到底放了什麼調味料?我真的說不出來,只知心裡那份滿足感就像我在曼谷吃雲吞時一樣。另外,嗜辣的朋友可以在麵上添加少許印尼特辣的指天椒(Chilli Padi),體驗刺激的味覺享受。
*小意見:對於這不算美觀的環境而言,一碗麵賣馬幣8.00可謂一點也不經濟,但只要你嚐一口,你就會明白什麼叫『麵超所值』了。 ( n_n ) 
新鮮紮實的雲吞,單看外表就讓人垂涎欲滴。 ( ̄﹁ ̄)
Selat Panjang 是棉蘭非去不可的美食街,而Mie Tiong Sim 則是棉蘭非吃不可的道地美食。所以,『愛麵』的你們還等什麼?現在就上網訂票飛過去棉蘭吧!呵呵!\( ̄▽ ̄)/


*如果嫌環境不夠好,建議去Grand Palladium Mall的分店,不過味道是不是一樣就不清楚了。

Mie Tiong Sim
Address: Jl. Selat Panjang, Medan.
Facebook: Mie Tiong Sim

3 comments

  1. Do you need free Instagram Likes?
    Did you know that you can get these ON AUTOPILOT AND ABSOLUTELY FREE by using Like 4 Like?

    ReplyDelete
  2. 味道保證絕對一樣的,都是同一個老版,一個品牌老的。palladium 的分行是餐廳格局,Selat panjang 是老店,是大排當式。

    ReplyDelete
  3. 价格好像是rp44,000。
    不是24,000。
    S$4,50,令吉13,50。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stica ALL RIGHTS RESERVED ©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