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

A ROLL OF FILM A YEAR 一年一卷菲林 . 繼續亂拍24

對於攝影,我並不專業。

在這相機氾濫的年代,頸上掛著一部DSLR的人處處可見,就像飾物一樣讓人品味加分。想當年的『照相佬』歷經多年人類文明的變遷,終於換來了一個值得欣慰的名稱——攝影師,但無奈的是『借行凶』的人實在太多,以致攝影師之名被糟蹋成『色影師』。攝影,在某程度上已失去它的意義。

我熱愛攝影,但我並沒有昂貴和專業的攝影器材,我只有一份無價和不變的熱誠。我拍照,不是為了要炫耀技巧或玩弄效果,我純粹想記錄生活,就像我爸媽年代的傳統思想一樣,出遊拍幾張、生日拍幾張、農曆新年拍幾張,不管當時的身材是高矮肥瘦或臉上有多少粒青春痘,只要照片不模糊就好了。不過,隨著科技的發達和社會的影響,原汁原味的菲林照片已成過去式,現代人彷彿都不喜歡照片中最真實的自己,而習慣使用各種軟件去修飾自己的不完美。因此,請告訴我拍照的意義在哪裡?

我感激數碼相機的誕生,它讓我能拋開沖洗照片的種種顧慮,對著同一片芝士蛋糕拍幾十次,拍到我自覺滿意為止,但也因為這樣,我又覺得自己好討厭,明明就蛋糕一片,即沒有表情又沒動作,幹嘛要浪費這麼多時間在它身上?偶爾,我就這樣崩潰了好一會兒,但情緒化過後我又捲土重來了。試想想若我是用菲林拍的,最多不是拍兩張,畢竟沖洗照片的費用並不經濟,加上不能預知效果,所以絕不會像現在這樣忙著拍照,拍到自己都覺得好累。

我慶幸我曾活在菲林的末期,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當年上的攝影課是最後一年用Film SLR教學的,之後我的學妹學弟都是用DSLR的。因此,在這個大家只懂、只追求玩弄效果和使用Photoshop的年代,我我擁有進黑房洗照片的經驗。可惜這原始有趣的過程已被淘汰,現今許多年輕攝影朋友都以為買一部最新、最受歡迎的相機,拍拍老人皺紋就代表專業藝術攝影了,並不知道攝影講求的是感覺、靈魂和真實性。

從菲林跨越到數碼,我不得不說我是有點矛盾的,因為在我不斷地追求數碼攝影的知識(雖然我還不捨得花費在專業數碼相機上)同時,我又拋不開菲林的情意結,不時上網買一大堆菲林,迄今有幾十卷​​都還沒開封。為了平衡兩者的慾望,我都在不拍美食的情況下使用菲林相機,而且還是隨性地拍,不設限主題,更不使用任何軟件修飾。

以下這組亂拍24是我2012年的縮影,我把菲林存在相機裡整整一年,偶爾拿出來拍一兩張,讓它像芝士一樣慢慢地發酵,讓我的心情故事沉澱在裡面,然後待我在一年後的今天把它沖洗出來,回味那逝去的點點滴滴。

現實本來就不完美,照片又何須完美?

我喜歡菲林,喜歡它的不完美。


  那一天,我們一起追日。
 鏡頭下的我。
 一個大馬。
 日出啟程;日落歸家。
真愛,不是不吵不鬧,而是不離不棄。
 流浪到流淚。
選你要騎的交通工具,走你要走的路。
出軌。
沒實現的承諾叫謊言。
 真真假假。
 還在夢鄉的牽強笑容。
 棉蘭家的後巷。
城市病。
生命的交易。
天地人和萬事興。
 已逝的童年。
 陽光的味道,香。
 紅白藍。
曙光。
別偽裝了,去旅行吧!
聆聽大自然的呼吸。
 友你友我。
黑暗並不可怕,瞎了眼才可怕。
別人的故事,自己的心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stica ALL RIGHTS RESERVED © - Powered by Blogger